close

注意:內容可能提及部分劇透(不過應該不涉及主劇情吧我想...)

我現在已經覺得如果這陣子出產的影劇心得,CBS的停播(特別是POI啊啊啊)大概都會被我先唸上個幾句......不過也就因此讓我回頭把找到了《Preception》這部去年2012夏季新劇,總歸來看,這還真是在去年一堆失望之作裡少見的耀眼新星。

先大概介紹一下Preception:故事主角Daniel Pierce是一名非常優秀的神經醫學博士,同時又長期深受精神分裂症之擾,Daniel十多年來努力維持著正常的生活,用高難度的謎題讓大腦保持清醒,還請了個可靠的助教Max Lewicki協助打點生活起居。一日昔日的學生,目前是FBI探員的Kate Moretti,請求Daniel作為顧問協助破解一連串的案件。

這部《Preception》中所擷取的許多故事與角色元素,仔細一經拆解其實都並不令人陌生:主角長年承受精神疾病之苦,讓我第一時間想起了同樣屬罪案劇的經典《神探阿蒙》(共八季已完結),《神探阿蒙》這部集數太多的關係只看了幾集,主角同樣也是患有精神惡疾的破案天才;劇裡經常可以看到的醫學破案元素,則讓我想到了House的醫學懸疑風格,以及木村拓哉主演的日劇《腦科學先生(脑神探Mr.Brain)》;更別說Daniel那股拼命找各種高難度的謎團來破解,因此也熱愛破案,不愛交際的作風,活脫脫就是隔海那位偵探的翻版(不過是比較溫和的"改良版" 哈),甚至在劇中運用的字幕提示特效。

 

那這部劇又有什麼獨特的魅力呢?就案情的設計來說,這部多少還是有些實驗成分的新劇,如果仔細推敲,還是有些顯然不太合理,與略嫌薄弱的地方;至於角色塑造部分,整部影集是環繞著主角Daniel Pierce,以及他的精神分裂症作為貫穿整部劇情與案件的主幹,因此描述像Daniel這樣與精神疾病為伍的人如何自處,決定了整部劇的風格走向。

劇中Daniel一方面受苦於精神分裂症這個無法被治癒的疾病所帶來的妄想症狀,時不時得靠旁人提醒他是否又在幻想發作,但是在破案中,Daniel的幻想人物,都代表著他無意間所發現的破案關鍵。這些Daniel時不時幻想出來的人物,有時候相當跳Tone,像是有回案件裡,他就幻想出了聖女貞德......,但更多時候讓人更摸不著頭緒。這種時不時讓觀眾與Daniel一樣搞不清楚這個角色是否存在或出現的驚喜,成為案件之外的懸疑巧思。

博士的妄想症可不光只在協助破案上發揮作用。與Daniel志趣相投的忠實朋友Natalie Vincent,也算是他最能毫無保留表達依賴親暱感情的對象,就是他幻想出來的"虛幻朋友"。西方社會裡幻想好友是小朋友的權利,但在這裡Daniel透過與Natalie的相處,讓博士寂寞又難以接觸真人的心,多少能得到撫慰,雖然如此,博士再怎麼感覺快樂,但劇裡出現若干從正常人眼光所觀察到的畫面,還是讓人不由得心疼。

罪案第六感.Perception.S01E01.Chi_Eng.HDTVrip.720X400-YYeTs人人影视[12-15-37] 

罪案第六感.Perception.S01E01.Chi_Eng.HDTVrip.720X400-YYeTs人人影视[12-16-55] 

罪案第六感.Perception.S01E01.Chi_Eng.HDTVrip.720X400-YYeTs人人影视[12-17-06]  

 

最近比較矚目的新番,像The Following、Bates Motel,人魔電視版...,強調人性黑暗扭曲的暗黑走向看到我都想流眼淚(QAQ)的時候,維持著積極正面取向的《Preception》顯得額外短小清新:故事一開始驅使Daniel成為FBI的罪案顧問,雖然他的確沉浸在破解謎題的喜悅中,畢竟天才都熱愛挑戰(哈),但是最主要驅使他的動機,無非是Daniel想試圖維持著正常生活的努力方法。他表面看似無理的排斥社交場合,以及對於大企業的陰謀論想法,現代科技的排拒,是源自他不受控的恐懼,而在故事裡揭露出他的恐懼,妄想的坦率,以及不斷為了正常的生活復出各種努力的積極人生觀,讓這個天才顧問與其他神探角色有了根本上的不同。

罪案第六感.Perception.S01E01.Chi_Eng.HDTVrip.720X400-YYeTs人人影视[11-59-21]  

這位博士一焦慮就不分場合入神的聽古典樂指揮這點有種說不出的可愛。

 

很幸運的,故事裡Daniel有著「真實」的朋友,幫助他度過難關:Max Lewicki是Daniel在療養期間,看中Lewicki敢於"犯上"精神而聘雇的萬年助教,是Daniel在病發無法區分真實與幻想時的理智最終防線。Lewicki對Daniel是始終不放心的媽媽心態,與Daniel時不時的任性要求無可奈何,就像媽媽跟任性小朋友間的日常互動很可愛,而在那些Daniel偶爾的Hard Time,Lewicki作為好友的心理支持與犧牲,對彼此間的信任關係與關懷讓人感動。

被降職而調回Daniel任教區域的探員Kate Moretti,是一名聰明幹練的女探員,以及Daniel的愛徒(在學生時期曾暗戀過Daniel但是當事人絕口不提),從外表上真看不出她目前處於離婚狀態。充滿活力的行動派作風,與Daniel堪稱互補,而且她也無比信賴與支持Daniel專業上的判斷與"直覺",而且也很貼心的在辦案過程,默默擔任Daniel的保護者角色。其實兩人對彼此都很有好感,但是就是因為Daniel出於對人締結關係的害怕,以及兩個人一定程度的遲鈍(?),所以這樣天生一對的兩人都遲遲不踏出那一步。

 

至於與Kate搭檔的FBI探員老兄,我一直搞不太懂,那個簡直是來充搭檔數的男探員戲份怎這麼的...龍套FU

罪案第六感.Perception.S01E10.Chi_Eng.HDTVrip.1024X576.x264-YYeTs人人影视[12-36-04]  

這樣我就理解了,原來他跟Buster老兄一樣是當出賣勞力沙包用的XDXD。期望下一季可以讓這枚[也沒有夠很花瓶]的小哥的形象做個改造阿~

罪案第六感.Perception.S01E05.Chi_Eng.HDTVrip.720X400-YYeTs人人影视[12-29-14]  

罪案第六感.Perception.S01E05.Chi_Eng.HDTVrip.720X400-YYeTs人人影视[17-23-42]  

順帶一提,這短短的10集裡,不乏能出色的表現:第五集裡處理敏感的宗教主題,博士的精神分裂症的幻想,某個程度也跟能聽到上帝之音的少年相當類似。編劇選擇了比較正向的人物與劇情營造,讓整集充滿了趣味橫生的哲學思維,算是相當不錯的一集。加上集數短少了部分美劇拖沓的通病,以一個精神病患的角度,重新思考在現實與夢想中取得生活中的平衡,同時也不輕言放棄追求幸福的權利。以做一個精神病患者,Daniel還是能在教職生涯中發光發熱,廣受師生的尊敬與歡迎,也得到了真誠友誼這點,很有正向鼓舞的力量。劇中也多半從Daniel的角度,重新詮釋反思一些可能我們從不曾懷疑的,或是普遍錯誤的觀點,透過案件展現,成為這劇很有可看之處。

 

《Preception》目前第一季全10集已經播畢,看來應該是被歸類成比較小品製作的劇集,目前確定第二季已經預定。總歸來說這是部無論從氛圍與角色互動上很吸引我的小型劇集,跟Elementary同屬很萌的清新BG劇......(好吧這邊我要坦白這種很有愛的搭檔關係很得我心)。所以如果是跟我一樣,這部《Preception》就算是打發時間的停播過渡期,還是懶得看落落長的經典劇時,都是相當好的小品選擇。

 

 

 

PS.最後一集怎麼有種要被拆CP的危機感阿@"@
再PS.我果然只是很單純的會萌上各自互補的搭檔CP而不是我長大了越來越糟糕的關係的孩紙阿~~
再PPS.但是萬一這劇是雙男主的話我很難擔保不會多了個牆頭讓我很歡樂的去爬(完蛋了我開始悲嘆這位啥不是雙男主角設定ㄚㄚㄚ(被砸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len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