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本站文章除有特別標示,一律遵循創用CC中「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授權條款進行授權。
close

undefined

《看門狗2 (Watch_Dogs2)》正式開放PC版本時,作為一個遊戲迷 / 育碧小迷妹,在下實在忍不住先進遊戲好好體驗一下這號稱進化過後的駭客遊戲到底對不對得起"二代神作"的期望值──就連"誠實預告"都罕見的沒這麼酸它,就更讓人好奇這遊戲到底是多好玩了。

 

 

【注意,以下有主要遊戲內容劇透;這是只玩了約30小時的遊戲未通關心得,請千萬慎入】

 

 

undefined

遊戲的第一印象是很重要的,《看門狗2》一開始用入侵全美監控系統"CTOS"的伺服器農場作開場兼教學關卡,是很聰明的作法,多了份其他遊戲教學模式的沒有的緊張刺激感,特別對於老玩家來說,絕對是很欣賞那個守備密度帶來的挑戰啊。

 

之前在遊戲未發售前我才小抱怨了一下育碧家ARPG遊戲總沒有合適的難度調控機制,沒想到在《看門狗2》的遊戲設定選單中,就看到了這個喜聞樂見的遊戲難度選擇,真有種"終於改進了"的小感動QQ

undefined

不過說到了難度的設定,《看門狗2》大體上還是有需要改進的地方:無論是在簡易還是困難模式【遊戲還有更難的模式但目前沒有玩過】,在遊戲的警戒區中,在察覺主角位置到達全員警戒的反應速度比一代來說快上不少,一代中要是不小心被一個敵人發現,還是有機會直接衝上去打暈對方來迴避全區警戒的狀態,但是在《看門狗2》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這樣的設定如果只放在困難模式是還可以理解,但是連簡易模式都這樣也有點太苛刻一些新玩家了。

undefined

應該是為了鼓勵玩家多多使用新玩具的關係,新玩具強大的程度,一旦掌握了怎麼操作遊戲初期給的無人機跟遙控車後,以往用監控器偵查警戒區的做法就會被冷凍在一邊去了,但除卻一小部份非得要用遙控車/無人機的地形(多半是拿額外的物品或研究點數),如果要挑戰高難度,堅持傳統做派不用新工具來解任務,也是一種有趣玩法。

undefined

與此同時,在全區敵人都進入警戒搜索狀態了,只要人不在警戒區,哪怕就只有一牆之隔,無論是警察或黑幫,敵人還是像笨蛋一樣直接忽視玩家──在下目前是開"困難"模式在進行遊戲的,而這其實不太合理且過於放水,這樣的設定曾經在一代的DLC《血恨交織(Bad Blood)》中有改善,但顯然在二代育碧還是揚棄了這個設定,以在下主觀感受上是不怎麼欣賞這樣的決策。

undefined

不過關於上次遊戲發售前有談到駕車系統這回事,這次育碧的確做到了車輛之間不同駕駛感──而且這次真的有比較好開的車!!!基本上遊戲一開始給的"跑車"【剛好是一代敵人開的超慢車】操控夠穩定之餘反應又夠快,不愛買車的人也有夠好的選擇可用,比起以往都太飄的跑車,這代跑車普遍都好開多了,配合氮氣加速可以飆到極速,減速過彎的反應也夠快夠好。而一代我偏愛的越野車類型,二代這些車輛更加黏在地上的操控特性,就真的只適合在野地開。

undefined

還有「卡丁車」這種潮車可以開在大馬路上喔!!!

 

回頭我們再聊聊遊戲風格的設定:看門狗一代收到的主要批評之一,是不討喜的主角跟平板的劇情,而這代在視覺上明顯有它獨特的個性,舊金山豐富的景色,跟嬉皮塗鴉的叛客風潮是絕配,可能有人會嫌棄遊戲裡實際展現的這種塗鴉美術的方式有那麼點"廉價/媚俗感"【等等我們再聊聊這為何而來】,但是不得不說育碧在美術上的決策還是一如往常的聰明──特別是這樣的叛客風還結合了劇情任務中各種酸爆時事的嘲諷;還有這款遊戲中大大提升的自由度──除了傳統的殺死敵人選項外,玩家可以選擇不殺任何一人通關遊戲【想想一代那總是"相堵會到"的收尾人…】,甚至可以遠離戰場遙控不同工具達成目標,或是惡搞到底到處烙警察或黑幫而自己在旁邊看戲坐收漁翁之利,這些設定都呼應了遊戲劇情跟人物設定的"自由"主調,幫助這個遊戲擺脫了一代總感覺是抄其他遊戲的曖昧不明跟"沒有個性",進而找到了在"沙盒式遊戲"市場中的定位──結合了美國影集「Mr. Robot」風格跟GTA的玩法,但是又不同於主要競爭假想敵GTA那種怎樣都是血腥暴力打法的局限,相對鼓吹運用策略的和平與自由度,贏得了包含在下在內相當多玩家的讚賞。

undefined

遊戲還山寨了一整個谷歌(Google)總部,這個跟正版有七八成向的「奴歌」應該可以讓好奇的捧油們可以大概了解一下,所謂傳說中的「超優的公司跟辦公環境」到底感覺是怎樣的......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哈哈哈哈哈這簡直有酸到XDDD

undefined

想當然本作的最終Boss,也就是個少年得志還刻意留一頭印度風髮型,常常做瑜珈冥想的假掰有錢人──這剛好搭上最近美國嘲諷時尚跟名人圈中那種以文化霸權之姿,對於各種東方文化只懂得囫圇吞棗而完全不懂內蘊的淺薄態度。

undefined

這個明擺著是山寨川普參選的事情啊。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這個「山達基(Scientology)」這個全球最斂財的合法教派的梗應該不用太多說了吧,可能有些捧油覺得遊戲裡這個「吉米西斯卡」是山寨版的阿湯哥,但是看了設定之後,在下覺得這個山寨版還比較接近另一個教徒「約翰屈伏塔」XDDD【有興趣的童鞋們可以自行估狗一下】

undefined

這個早期的支線任務可是有梗源的──這個是在嘲諷"Martin Shkreli",一個美國的一家藥廠CEO貪圖利潤,調高治療罕見疾病的藥劑到天價【每個藥片價格從美金$1.5調高到$30,病患每天都需要服用相當多的藥片】,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調高治療愛滋跟瘧疾的藥品上,賺來的錢則去買了知名饒舌樂團"武當幫(Wu-Tang Clan)"跟"肯伊威斯特(Kanye West)"的音樂專輯獨享權這件事,去年美國黨內選舉的政治獻金案,讓他變成美國"貪婪的象徵"──美國的許多大企業像是ISP業者跟藥廠都有相當不少的政商勾結醜聞【想想中華X信大家應該會比較有感了吧XDDD】。

詳細資料來自維基百科:https://en.wikipedia.org/wiki/Martin_Shkreli

無良藥商,藥價大漲50倍:https://dq.yam.com/post.php?id=6933&utm_source=rssphp&utm_medium=rss&utm_campaign=rss
https://www.inside.com.tw/2016/11/22/watch-dogs-2-doubts-of-tech-in-real

undefined

undefined

在遊戲預告裡總是酷酷的主角「馬可仕」,其實是一個相當討喜的大男孩般的角色,跟好基友「扳手」絕對是死黨般的好友組合,而且不得不說育碧這回作風變大膽不少,除了各種時事梗......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這個絕對是要有點年紀才會瞭的"霹靂遊俠"梗阿XDD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扳手」對於跟"小馬"搭檔的公然吃醋謎之執著,不就是明擺著是官方CP各種求出本的節奏啊XDDD

undefined

看到成堆的屍體,還有那個招牌警棍本體,就有種「果然是那個傳說中的艾登/狡猾狐狸(Fox)......」的感覺XD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完全被喬許小朋友當作吉祥物的丁骨...XDDD

undefined

另一方面,如果《看門狗2》急於擺脫一代給玩家的壞印象,想徹底轉型而與一代做出相當程度切割的同時,又把丁骨甚至艾登納入遊戲中就有點奇怪了:除了丁骨到了舊金山就真的像是度假一樣,把自己的好基友弗魯爾忘在沙漠裡就跑到人家總部作客就只是純打醬油頂多出張嘴在聊天頻道跟年輕人喇賽,讓艾登做為彩蛋而出場的那一個支線任務,但關於艾登也就只限於那個簡單到不行的任務幾句帶過,和艾登招牌服裝作獎勵,不只是有點空虛,在劇情設計橋接上也很生硬不合理──要知道一代最後丁骨可是有認真考慮要跟艾登組隊CP的,結果在下解這個彩蛋任務時,丁骨一整個抽離整個劇情之外,實在有說不出的詭異......

至少也把當初DLC裡的一些有趣的幫派任務加進遊戲裡吧QQ!!

undefined

遊戲也有個關於丁骨的老宿敵「第福特(Default)」的支線任務。

undefined

undefined

以一個玩過一代的玩家來看當年被批得很慘的《看門狗》,其實遊戲中並不乏一些有趣的支線系列任務──特別是犯罪車隊幫派任務,用上重火力剷掉整個幫派絕對是有那種"(班艾佛列克的)蝙蝠俠"式的私刑正義快感;育碧或許考慮了遊戲的基調變化,讓這樣的暴力風格任務跟著艾登一起消失,但又在遊戲裡加了好幾個不同分支的地方黑幫後......,整體弱化成只是看守遊戲地圖中各種錢袋/塗裝/特殊道具的……"看門狗"!!??

undefined

預購特別版遊戲的玩家,能夠接到「黃道殺人魔」這個跟一代的追兇任務類似的Bonus任務。

undefined

育碧最後在安排遊戲的支線任務/活動上,顯然沒有找到足夠多的有趣設計來填補這樣的空缺,除了APP裡的「舊金山車手」一邊開計程車跟NPC喇賽,在下目前都沒發現其他類似一代的有趣地圖式支線任務,就算撇開一代相當神煩的小遊戲(什麼數位旅行的在下是連碰都沒碰),,種讓人相當摸不著頭腦的遊戲設計這同時也給人《看門狗2》在遊玩任務內容上相較一代要來得少的觀感。

undefined

這下我懂了為啥大家都叫主角馬可仕「老司機」的原因了......XDDD

undefined

在遊戲核心機制上,之前我們有看過《看門狗2》多了很多新玩具可以玩,玩家除了可以操控無人機用來偵查敵人外,還能用來拍照,遙控車的整個操作與視角都進不了不少,變得更容易讓人在各種任務上使用;另外一代的基本"駭入"功能,到了二代變得更多樣化,除了不再是只能駭入部分路人的手機,而且不外乎就是偷錢/偷歌或小任務,這回玩家可以駭入"所有NPC"的行動裝置外,還可以惡搞路人被警察抓,或是讓手機漏電電倒NPC,解鎖對應技能後,還能進行大規模手機駭入,讓玩家體會一下以前只在電影看得到的那種Bad ass場景。

undefined

這代的「跳躍者(Jumper)」雖然可以丟炸彈/電擊彈,但不像尤金能夠使用近身電擊這點讓在下有一點小失落......所謂戰士打法就是跟法師的爽感是不一樣啊QQ

undefined

是說看到任務中的駭入果然還是一貫的「接水管」遊戲時多少令人有點失望,不過這個3D建築水管工的進化,讓整個駭入遊戲還要求玩家動用各種新舊玩具的設計是挺有趣的,特別是支線任務「鬼影訊號」的所有接水管駭入遊戲,都具有一定的挑戰性,要繞著整座橋來駭入其實還是很有趣的。

undefined

在下不是狗迷,所以就只是能拍狗狗這個粉絲向設計是迷惑不到我的~

undefined

【請注意左上角的景點訊息提示,來確定有沒有自拍打卡成功喔】

不同於一代那種超簡陋只有衝成就意義的"景點打卡"設定,這次整個大改造過後的"自拍上傳"賺粉絲數(EXP)的機制要來得有意思的多──善加利用自家重現舊金山市區的實力,讓玩家在遊戲中擺上不同搞笑POSE拍拍照,讓人更有動力探索遊戲世界。

undefined

越搞笑的POSE需要更多的景點自拍來解鎖。雖然遊戲的NPC對於一發現玩家在自拍就停下手邊的事情這個反應是有點.......過於微妙了 (= =")

undefined

線上模式方面,這回除了可以讓玩家互P外,也可以選擇與其他玩家一同解任務,雖然在下沒有探索太多線上的玩法,但是要知道線上連線玩家的生態──想要打死/駭取其他玩家的鄉民,永遠比想和其他玩家一起合作的要多得多啊......QAQQQ

undefined

育碧家的遊戲多少還是有臭蟲,但沒到讓你卡關玩不下去的程度,這已經都有進步了......

undefined

《看門狗2》中路人會做的事情變得超多,比方說在你自拍時亂入,或是砸路人的車,不過看到動物的十八禁畫面跟市區內的天體營時,我真的驚呆了@Q@...【不要問我如果這時候拿出相機拍照NPC會不會報警抓我……】

undefined

在超過30小時的遊戲體驗過後,《看門狗2》到底能不能扛起「二代神作」這個稱號呢?個人認為這代絕對是全面進化的佳作,但是要達到「神作」,這個門檻實在是有點過高難以在短期間超越。要知道作為遊戲開發兼發行商的少數大廠之一,育碧每年都有至少一款自家主打的遊戲商品上市,這點固然是可喜的消息,但這也多少意味著遊戲在細節的琢磨上跟深度的打造是多少受限的,這是育碧從《刺客教條》以來常見的通病:舉個先前提到的支線任務「舊金山車手」來說,這個任務的成功在於任務目標的多樣性【有些乘客會要你開快一點或慢一點,有的要你真的去飛車XDDD】外,哪怕多了一點NPC一些台詞與對話,加上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細節",都能讓人覺得在解任務時有意義得多;不像其他動作解色扮演遊戲比方說《惡名昭彰》,玩家的決策行為,無論是屠殺黑幫還是和平通關,幾乎不會有較為深遠的後果,或是影響整個遊戲世界,雖然依照故事設定,他們可是駭了幾乎整個城市,至少在《看門狗》裡還有聲望值系統,持續過低的聲望值,可能導致玩家很容易被警察通緝,路人也容易對玩家不爽,偷車或是只要掏槍出來都會有路人報警;育碧在設計角色扮演遊戲的劇情上,儘管呈現了一個相當"真實"甚至"壯闊"的世界,但是欠缺深度的情感互動設計,還有玩家行為不會造成衝擊這點跟玩法的自由度沒有配合很好,都無法給人一種"深有同感"的深度代入感,加上做為大廠在創新的侷限,讓它們的系列作品多少有種保守之餘的空洞──就像是我們應該察覺到現今或是遊戲世界中,絕大多數的科技公司打著理想的招牌卻往往為了私利,以各種半強迫或秘密的方式收集每個人的資料,侵犯隱私權之餘,甚至還深入你的生活,蒙蔽操弄你的選擇,但玩到現在為止,主觀來說我仍然對於遊戲中想傳達的那麼"恐怖","不安"感還是相當的...有共鳴但沒有那樣的有感。

被駭客嗆弱爆了,舊金山鐵路系統遭受攻擊:https://www.inside.com.tw/2016/11/29/muni-hacker-threat-release-customer-data-san-francisco

undefined

育碧絕對已經證明了自己在雕琢美術風格上注重細節,以及調教出一個遊戲順暢操作的本事,但是以一個定位成反映現實生活的遊戲來說,基本的細節像是打造APP介面的同時也不妨擬真一下,讓玩家可以"拖曳安排"自己愛用APP的順序,更方便玩家實際遊玩的操作【每次我要拍照都要很痛苦的用搖桿選到APP才能拍QQ】。

undefined

仔細觀察路人的資料時,也可以發現詭異的收入背景資料的不合理之處;或是做為玩家最常造訪的「駭客空間」大本營,仔細看看作為偽裝門面的桌遊店面,貼圖重複的破綻也實在令人難以無視。這些細節上的雕琢,在下認為都是決定一款3A遊戲是否構不構得到「神作」稱號的條件,而遊戲內容的豐富多元度,以及細節如難易度的調教等,都說明了《看門狗》系列還有改進的空間。

undefined

但有趣的角色,高自由度以及讓你有空間選擇不同遊玩風格這點,《看門狗2》還是可以被稱為超越一代的良心作品,大大延伸的駭客工具,二代不再是某個第三人稱射擊遊戲的”駭客版”,而是讓玩家多動腦運用工具與敵人鬥志【馬可仕的耐久度完全沒有強化後的艾登那麼強悍,特別是要想正面硬扛警察,要關徹暴力破關反而是比較困難的玩法】,特別是像本人難以接受GTA或《黑街聖徒》式一股腦鼓吹暴力風格的人,以及喜歡嘗試匿蹤等各式玩法的捧油,都可以嘗試一下這款開放式遊戲,而且還有有潛力的CP可萌,以馬可仕文武雙修的資質,未來還有望跟刺客教條來個Crossover【沒錯我對於這點充滿了信心!!!】,《看門狗2》絕對是值得趁著今年聖誕時節入坑的遊戲作品啊【但僅限十八歲以上喔~】。

 

 

PS. 懷念當年"爬牆"快感的老玩家們,育碧遊戲史上最高的「金門大橋」就在《看門狗2》裡等著你來爬喔~【啾咪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arrow
arrow

    fallen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