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說在前頭,這只是我突然萌發的「日常碎碎念」,不是心得介紹喔(囧)...【劇透啥的就沒在管啦】。總之,已經N年不看港劇的我,在晃B站的時候,突然一時因為某種"懷舊"心理,所以就衝著「啥,萬綺雯跑到TVB???!!!」「那個昔日TVB的毒舌配角跟反派啥時被扶正的!!!???」各種驚喜下,看了TVB最近推出的應該算小品的喜劇《食為奴》...。如果有跟我一樣以前追過港劇的同學,講到"萬綺雯"就絕對會想起當初紅透半邊天的「殭屍系列」啊......(遠望),只是沒想到人家40多歲不僅依舊堅守電視圈外,看起來還很"笑年"...。扯遠了,這回的碎碎唸主要是抒發一下沒想到這麼久沒看港劇,我怎麼就這樣強(?)挑中一部TVB近年難得賣腐賣得蠻良心的劇捏...b3ee9a2816d1faa5c6c4c0eb97ff9b21_w48_h20.png 

【而且我最後還差點真的萌上這劇雙男主角的這對"官配"是怎麼一回事啊!!!36.gif

這個要怎麼開始講起哩...【好煩我又在開始認真思考行文結構啦20.gif就先從為啥我會神經搭錯線到回去看了這部港劇好了。是說大概是最近腐女/同人市場成長驚人這件事,奸詐(?)的TVB當然也有所察覺,甚至在近來新劇的劇本裡,更三不五時安排賣個萌[腐]來吸睛,所以我曾不只一次聽說或是接收過同好傳給我的關於"最近XXX港劇可萌"的消息,但是其中十之八九,只需晃個兩眼,就讓我發現始終BG掛帥的TVB,跟先前也是賣腐打出名號的"兩個爸爸"官方打著一樣的如意算盤──沒有污衊的意思,只是這種更像是為討好市場而賣腐,反而沒把像是主要劇情或人物關係這些基本功做好,還為了賣腐不顧邏輯的,像看到這種劇,我多半就會先覺得非常倒胃口...,更別說現在的我,早就被各種五花八門的歐美劇養出了刁嘴,如今更顯沒落的港劇外加那個怎麼看都很弱沒啥進步的劇情鋪陳,就更顯得平淡無趣,也就是說,我現在就真的很不明白,突然跑去看了部港劇的自己,腦子到底是哪邊出了問題哩......OTZZ

不過老實講,現在去看港劇,對我來說,就真的是純粹出於一種緬懷過去那段曾經美好的港劇歲月的心態,還有那時候看到的一群熟面孔的懷舊情結,想起在那個時候,其實TVB也是有出了幾部不錯的劇...(遠望)。剛一開始有說到我鬼打牆地跑去看了這部《食為奴》,很大原因就出於「演員名單」:除了有在過去我記得搞了三部曲,同時是我心目中亞視鎮台之寶的「殭屍系列」中超殺的女道長馬小玲(萬綺雯飾演),還有我以前還在瘋金庸武俠劇時,常跑出來演反派的那個"霍都",現在也變成了本劇一線憨直男主角之一(=口=")【反正我認為這是部雙男主的戲XD】,真‧男一號也是我以前看過的熟面孔──我曾經認真追過的辦公室港劇《畢打自己人》裡的王祖藍,這傢伙以前還沒紅時我就覺得蠻搶眼的,演出一個機伶小部下也很自然【當初演技如何就別問了好久的事啊】...。總之,衝著演員表裡的這些名字【主要還是萬綺雯出現在TVB劇的演員表真的驚到我了...】就讓我看了這部古裝"喜"劇。

劇情簡介:http://programme.tvb.com/drama/gildedchopsticks/

【反正就是講吃的古裝喜劇,故事舞台設在康熙雍正年間,男主角一個愛吃變廚子,另一個男主是個忠厚老實的好好先生,後來變成雍正的四貝勒爺,還有圍繞著他們發生的故事】

只是沒有想到,每每都刻意為討好腐女市場而虛應賣腐的TVB,換到了《食為奴》這部看起來像是TVB想走回傳統市場的「BG多角戀」喜劇,反而是我最近看的一票影劇中腐度還頗高的一部@A@...但是我醜話說在前頭,目前正值衰退期的香港影劇市場下,TVB製播的港劇整體品質掉得也超厲害還是我變得越來越會吐槽@~@?,全劇劇情搞得很莫名其妙,人物還時不時OOC一下搞得到底什麼叫做OOC還是IC的標準在哪都不曉得,所以演技會出問題這種必然硬傷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說,尤其是當初很殺的萬綺雯,怎麼這麼些年好像演技不進反退到無法目睹,是劇本還是演員問題這真要說清楚的話都很傷人啊......

 食為奴002

【好吧我承認這個身高差......好...有BG戲男女主角的那種對比度,至於那手的位置我就放棄吐槽了...(囧)】

拍謝又扯遠了(= ="),總之,《食為奴》說到底也還是一部缺點多多的古裝劇,但是!!!但是重點來了,我不是要Promote這部港劇有多好還是多爛,但是不知不覺也看完了的我【這等毅力我都不忍要吐我自己的槽OTZ】,真的覺得劇中那個脾氣好又老實,但BG線跟運氣值完全就是個悲劇四貝勒爺[雍正],跟愛搞笑但很講道義的前任公子哥的男主角天寶這對,是越看越萌啊,而且閃光度幾乎是完全蓋過為了推動劇情合理性(?)發展而生的BG線的氣場XDDD...。

食為奴009  

怎麼說呢,這裡的雍正除了是可憐到好不容易當皇帝,但周遭卻沒一個人能信任,除了被自己重任的大臣/兄弟賣的賣,害的害,欺負的欺負,能利用就利用外,連重用自己的老爸一開始也在推動政策時把自家兒子推進火坑(~"~)...,再來,最後還被自己單戀的女人給出賣。極少數跟自己始終站同一邊的狗頭軍師隊友,好人歸好人,但卻也是個深知伴君風險,"明哲保身"的"聰明人"。所以整部劇算下來,除了自己的一個侍衛外,大概就只剩下男主角天寶對自己付出十分的忠誠跟真心,不光這樣,明明只是一個也很怕死的小廚師,還三番四次為了皇上跑去戰場,上天下地不斷捨身力挺到底,所以原本歷史上有一堆黑歷史自己也黑得差不多的雍正,這裡除了是個性超溫和的好大哥型外,在面對像這樣的BFF時,除了各種挑撥離間過錯全部無視,從沒真的懷疑過男主角半分外,還老是處處擔心著自己的好兄弟,真的只差你說的都對,你要什麼都可以的程度了...

食為奴001  

我覺得這對其實蠻萌的,主要是因為基於喜劇的調性,所以這兩個男主角的個性自始至終都還是很善良敦厚的好人外,這兩個人都曾彼此捨命相救【順說關於這邊的劇情,有個老梗雖然真的用很爛了但實在太腐了XDD】,自然也非常信任對方,只要他們兩個只要有機會就聊天說心事【雙男主劇啊】,洋溢在彼此間的氣場就真的很舒服,而且特別是這版的雍正皇帝[四貝勒],對天寶更是各種不忍說的聽話跟寵溺啊XDDD,這也剛好讓一直畏懼官場無情的天寶,更能在皇帝面前,展露自我的本色跟交托自己的忠心,特別在被一群小人/壞人包圍住的環境裡,就更顯出真心無價,所以這對真的很和諧也很萌,重點是比其他TVB的賣腐劇更自然......。至少這麼說好了,這種彼此信任然後為了友情也互相做出犧牲,是蠻命中到我的萌點吧。【順說感覺好像也是年齡差距,像最近我看隔壁NBC家腐爆了的"Hanngrime",還有前陣子的錘基,我就是很難有那種...共鳴?FU? 總之一開始就偏相殺的"相愛相殺"很難成為我的菜(="=)...】

...等等,我是因為懷舊來看劇的怎麼這下子完全是在看[分析]腐點是怎麼一回事啊!!!!!

剛剛有說過,其實《食為奴》在TVB官方的定位應該是"傳統BG喜劇",但我也提到大致的劇情走向,編劇為兩個男主角各自安排兩條BG線:只是皇上這邊呢,一個是自己單戀結果被對方出賣,更慘即便人家良心發現後,還是沒有看上自己,最後還很反TVB傳統兩人最終沒配成官配...(="=);另外兩個跟另一個男主角天寶有BG戲的女性角色,一個是莫名好上也吹得很快,還被"強迫推銷"給自己的好兄弟皇上【此話不誇張】,最後這樣的硬配也始終沒擦出愛情的火花,,因為人家重情重義的四貝勒/皇上堅持不奪好兄弟所愛,新婚夜鬱卒到兩兄弟跑去一起喝悶酒差點一起...(=A=")。而另一個女主小魚跟天寶反而更像來耍寶的,而且還是人家女生先倒追,我不反對這種倒過來的發展,只是這裡讓人家女生用了"女扮男裝"這種早就是「半同人/腐」梗外,還讓人在還假扮成男生的時候去追男主角這點我就超無語了(囧)......。這些如此詭異還更悲劇地像煙霧彈的BG線【其中一個還是半個腐線(=..=)】,是怎麼跟一開始就很有愛還真的共患難的真愛比啊!!! OTZZ

食為奴010食為奴012  

......也就是說,我現在下意識的挑選歐美劇的雙男主原則,看來也是可以套用在挑其他劇身上了XDDD???

食為奴005  

對我來說,更可怕的"冰火兩重天"還等在後面...。這又要怎麼說呢,雖然最後結局的反轉就是一個老梗到我都不想提的程度,其實我本來已經是在電腦前面大肆吐槽+笑到不行了(= ="),但是偏偏最後這劇的腐指數又突然直線往上飆:一般港劇都是以BG戲的結局當作結尾,跟自己無望的單戀糾結了幾十集,編劇卻先收掉了皇上這段自己當初萬般糾纏,純粹就是個單箭頭悲劇BG線,才是人家皇上跟男主角天寶的告別...。這...這先不講這樣的安排是何居心好了,但是沒想到剛那段「對單戀放手」的戲碼,完全是為了這一對"好兄弟"的別離鋪墊啊!!!! 一開始還是很逗的因為很怕哪天又有危險,所以男主角天寶決定偷偷跑路但還是被皇上抓包的搞笑戲碼,最後突然180度轉變成了因為真愛為了你好所以祝福你放你走,跟遠在另一頭,那個遙遙相望淚目的Hurt/Confort告別...

食為奴006食為奴007食為奴008  

......等一下!!! 在嘲笑劇情秀逗時還被突然虐到+感動到哭這又是他X的怎麼一回事啊啊啊!!!!!!

 我真的要再度強調我沒有想推坑啥的意圖【認真臉】,因為光劇情邏輯漏洞人物個性亂變這點,好歹立志做個良心戶的我也不會那~麼不負責任【請相信我誠摯的雙眼18.gif,只不過被這麼冷不防的"炸"了一下什麼喜劇你唬我!!??之後,果然還是要唸一下才能有益於我的身心平衡XDDD,而且真的話說回來,本來是來懷舊的,怎麼搞得好像我越來越會本能性的找坑挖坑自己跳進去這點,我本人也很困擾啊QwQ,雖然看劇人格分裂這點向來不是我引以自豪的地方,但是樂當迷妹的我,多少還是想保留自己正常人的那一塊啊,這下好像離正常道路越來越遠我是該怎麼辦啊11.gif

arrow
arrow

    fallen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