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不是託友人多出來的特映票,既沒看小說也沒看電視劇下,還真的就是放空地去看這部《推理要在晚餐後》電影版,至於後來發現朋友跟我一樣沒看過小說日劇就是後話了。而且我轉戰歐美系影劇路線太久,也沒看日劇太久了,所以當天進電影院時,很有「掉進兔子洞」那種活脫脫的生動體驗。

 

囉嗦這麼多,純粹是因為這部《推理要在晚餐後》電影版,是傳統熱門日劇為服務廣大日劇粉絲,而改編到了大螢幕的作品,罪案推理作品結合了逗趣的搞笑人物與橋段,觀影過程中,可以不時聽到從觀眾席爆發的笑聲,足可見椎名桔平飾演的奇杷警探風祭京一郎,在電影裡算是最具有特色的甘草角色,這也算是我第一次看見椎名桔平跳脫正經形象搞笑,儘管老實說電影裡像”K”…等元素沒看過原生作品很難瞭解這些梗的精隨,不過撇開這些不談,在他的詮釋下的喜劇人物,很有新鮮感也足見其演技的深厚。

 

電影中的另一對搞笑人物,就屬三流小偷高圓寺兄弟,演出兄弟裡的哥哥竹中直人不用說也是硬底子演員,搞笑使壞樣樣精通,他所演繹的小偷角色,就更有一種舞台劇丑角的搞笑風格,雖然看歐美劇看久了,有點不太習慣這種電影架構與風格的混搭,但是這對爆炸頭兄弟,每看一次都能讓人不由得發笑。

 

說到電影風格與混搭,太久沒看日系作品,讓我觀影足足花了約一半片長的時間,讓自己慢慢融入電影的氛圍裡,歐美罪案劇基本上還是講求順暢甚至快版的節奏,而日系推理戲劇作品,就比較切割成一塊塊的,加上用上流行已久的文字方塊”…等不同風格的元素融入片中,這樣的作品如果太認真的想作是主流罪案劇來看,真的就很折磨著我的大腦與審美觀,更別說片中的推理邏輯與細節,認真抓破綻或推敲的話,真的就輸給官方了。

 

電影裡的靈魂人物寶生麗子(北川景子飾演)跟執事影山(櫻井翔飾)之間的逗趣關係,讓我有點想起了前一兩年看的舊片《福爾摩斯笑傳》,那種台面上當偵探/警官的是那個少一條筋的人,真正聰明的那個是助手,在案件裡搭擋間就說不完的吐槽與笑料。這樣的經典搭擋組合,總能夠碰撞出一些相當有趣的火花,在這對破案夥伴也不例外,電影裡的最大笑點,反而是落在這兩人身上,在電影的最後這對出乎意料非常敬業的搞笑梗,在小小的電影院裡刮起了一場搞笑旋風,算是為電影做了個很符合其本色的收尾。

 

若要簡單來做個總結,這部其實只能算是電視劇的「特別篇」的《推理要在晚餐後》電影版,是披著推理皮的輕鬆喜劇電影,搞笑之餘卻也不缺溫馨感人甚至愛情(?)的元素,儘管細節上沒處理得宜(太多部份真要吐槽起來,我會在電影院吐血而亡吧…),不過我相信這次把推理舞台搬到汪洋大海中的郵輪上的日劇升級版大製作,應該就夠讓粉絲感到心滿意足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len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