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準備考試還有些亂七八糟的東西,終於在上周末跑去看了這部名列我本年度期待電影名單裡的《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Star Trek Into Darkness),而且為了看這部電影,當天的過程就有如西藏取經一樣一波好幾折......結果預計看IMAX版本不得不屈就於數位一般版(我還特地戴上我的天敵隱形眼鏡= =),看到電影的3D片尾我還是又不禁為此感傷一下...箇中血淚難以一言道盡啊

 

不管如何,好在最後看到了電影,也好佳在這次作為名作的新世代續作第二彈的《闇黑無界》,精彩的程度一方面讓人值得花錢進戲院觀賞外,也不會讓我覺得太對不起特地來陪我看電影的朋友QQ

 

作為只看過本片導演JJ亞伯拉罕翻拍過的星際爭霸戰的非星戰粉,進戲院看這部片的動機絕對是因為衝著這回的反派而來的啊~(被揍飛)

 

 

咳咳...好吧照例先轉成嚴肅模式來簡單說說這部電影的簡要心得:

 

好歹我也算看過前作,單就之前2009年的《星際爭霸戰》與這回的《闇黑無界》拿來做個比較來說,作為第一集的《星際爭霸戰》因為身負著為新觀眾交代整個故事的起源以及世界觀,以作為一個科幻娛樂片來說,難免有種過於沉悶的節奏感,加上不短的片長,讓電影推出之時沒有得到太多的關注。不過到了《闇黑無界》,少去了這層負擔,光就劇情發展緊湊感來說,絕對能堪稱「毫無冷場」(好吧電影挑了個不好的時間變成這部片的缺憾...),導演很有系統的平均每幾分鐘就有緊急狀況或重大劇情發生,所以說實話這樣一來觀眾也蠻累的XDXD

說到了故事的節奏,本片的確兼顧了一個團隊在銀河裡冒險故事的精采節奏與恢弘場面,一波波的危機高潮不間斷幾乎無冷場,但重複用這種突然被某B事件打斷A事件的手法,用了有點太多次造成一種觀賞疲勞,過高的似曾相似重複感,非常容易讓整部電影的走向與發展變得有些例行公事。

 

這邊要順便說一下,想要看《闇黑無界》的人,雖然不看《星際爭霸戰》是不會影響到了解本片的故事,但是還是建議先去看過《星際爭霸戰》,這樣在電影開演之初,更能理解主角寇克與史派克的關係、背景與特殊的性格外,還有就是寇克與派克間在前集故事中,建立起的亦如師徒、好友與父子的深厚情感。

整體來說,闇黑無界絕對是水準之上的商業科幻冒險大作,不過整體說故事的方式跟架構並不是那種最理想的,片中劇情角色的亮點很多,但是真的礙於演員太多,隨便抓其中幾個,像史考特跟他的忠實助手(我朋友蠻喜歡她的XD),像老母雞一樣跟著主角屁股跑的老骨頭,意外很有領袖氣場的蘇魯,這回也表現得很搶眼...,老實說都各有風采,甚至光這些配角就能大書特書一番另開衍生作了。感覺這次JJ為了照顧到每個粉絲,乾脆盡量做到「平均分配」戲份的作法,就難免有種怪異的感覺跟效果......

 

一來,新角色卡蘿馬可仕的戲份有點舉無輕重,作為本電影裡尺度最大的女性演員,好像除了稍稍保養一下觀眾眼睛,還有那比較奪人眼淚的小段子與純粹合理劇情推展,就有種淪為花瓶的嫌疑。

所以越說我就越覺得Star Track反而更適合以電視影集的方式呈現,不然都多少有點可惜了這一票其實個性相當鮮明又具有魅力的角色群。

再者,這種均分戲份的作法,其實也多多少少壓縮到主要角色的在劇裡可以被刻劃的故事深度。不說電影裡烏胡拉與史派克的交往相處問題這塊劇情交代的完整度(這邊我就不客氣當作JJ作為大手服務同人的關係啦哇哈哈...),這回的大重點反派約翰哈里森,應該是裡面犧牲最多的苦主(絕對不是因為我是BC粉的關係喔 >.0~):一口氣太快把那些悲情過去的資訊全部給出去,多少就減了幾分感動的力道。

 

但是BC果然是腐國的中堅實力派演員,提名金球獎的演技在詮釋約翰哈里森悲愴的情緒面的功力很令人驚嘆,尤其是那眼淚盈滿眼眶長達數分鐘,然後控制在最後才滴下眼淚的演技實在太嚇人了=口="......更別說那種低沉的男中音英國腔簡直是反派標配的最高款(想當初電影的預告光嗓音就能重複播當背景樂了~XD)

 

有著優秀的演員與角色故事來凸顯出這回大反派的特殊之處,但是電影看到最後,總覺得跟當初官方描述這個角色的冷酷、無情跟擅於操弄別人...的個性,在電影裡說是冷酷不如說是殘暴、傲氣、憤怒,甚至有點耍狠的屬性......而且這些特質又因為戲分安排,沒有帶來該有的實際壓迫感,是讓這個反派角色最後有點失衡,尤其與官方的野望相較,有點效果不彰之嫌。

(不過反正也很擺明會繼續拍下去官方還是有改善的機會)

 

小提一下,反派的"爆頭"梗真的有點給他可怕,算是電影裡最暴力的場景,就算沒見血都還頗駭人的就是....

 

 

好在雙主角寇克與史派克的劇情乃至於互動關係的進展,從各方面都比之前作更為精彩也更閃更虐官方果然是支持官配忠實黨吧JJ你快招

 

講到了這邊,我發現這時候開起我的同人腐模式,能夠更確實的說明戳破《闇黑無界》到底是什麼樣的電影.......

 

(請在這邊做好可能的劇透+圖透雷準備,不要說我沒事前警告被炸到不負責啊!!)

 

(喔還有可能混入本人受官方所迫越開越大的腦洞產生的不可避免的妄想後遺症請注意XDXD!!!)

 

 

 

 

 

在愛坑人/玩弄粉絲的官方越來越多的年頭,我還是要大力稱讚做為大手的JJ亞伯拉罕真是做到了可以被頒塊本年度"業界良心"的獎牌以茲鼓勵了(反正再看完這部電影跟POI後,JJ已經坐穩了我心目中同人界的官方兼大手代表了XDXD)。

為什麼會說我深深覺得JJ絕對是死忠的官方黨呢,當然應該可追溯基於對原著的愛,讓JJ接了翻拍電影的導演棒,最近順便翻了下網頁資料,發現他居然也接下了《星際大戰7》的執導筒,預計在2015年推出啊!!!這部科幻精典居然不是喬治魯卡斯導,而是JJ,實在大大出人意料啊!!!能做到這等程度的熱情跟宅度,實在令人敬佩膜拜啊XD......所以囉,這麼強烈的原著狂熱,怎麼忍心拆CP勒!!!

 

說到這邊,不曉得有沒有人記得官方釋出正式宣傳片的最後這一段(還是日本地區特有的預告才有!!),在網路上快吵翻了......(字幕居然還打"人類的最大弱點就是愛"......),大家都在猜這兩隻手的主人到底是誰。

所以電影演到這一幕的時候,我都可以想像大手JJ在螢幕後偷笑的模樣......=A=,本來這"應該"是電影最催淚的一段,最後答案揭曉後我在戲院只差沒笑出聲是怎麼一回事啊=..="......

 

 

這部《闇黑無界》的故事,簡單總結就是一位同人大手(而且是官配王道黨),所創作的一部超高規格的有虐有狗血,然後劇情裡所有的大虐梗,都是為了寇克跟史派克的感情發展鋪路的同人大作啊~~~~!!!!!

 

悲情又屬於愛家派的大BOSS就不用說了,若部是最後BOSS的狂暴化+威脅官配,不然真的很難抵抗BC那淚汪汪的雙眼然後直接被轉化成BOSS廚粉了(被打)

 

另外非主角線的虐梗,絕對當屬寇克與派克這配對了,在前集《星際爭霸戰》裡,派克就變成寇克的人生導師,甚至是寇克從未擁有的父親/教父角色,這兩人之間的戲份雖然不多,但是這樣的關係算是電影裡最深刻的一段...。派克被流彈波及犧牲的那段,除了當場把派克跟寇克的配對賜死(沒辦法最近就是比較迷大叔配對咩 (艸) ),堅決表達官方捍衛官配路線外,這件事還成為誘發史派克作為半個人類的內心深處「對死亡與失去的恐懼」......而這個梗要一直到了電影最後壓軸的「生離死別」的經典狗血橋段裡,才能發覺官方真正發揮了"故事裡的一切虐梗,都是為了官配間的愛鋪路"這個精髓跟陰謀。沒有派克的死讓史派克進一步查覺到自己的情感中的脆弱;再加上Khan非常發揮了反派作為寇克與史派克真愛之路上的推手......。最後成功打造了堪稱本年度銀幕裡最狗血最有愛又最經典的那‧一‧幕!!!!!!

看到這段讓我有種腦袋直穿太七的經典官配BE我的眼睛早就被官方給閃爆了不知道多少次,而且大量的狗血/虐屬性(根本就是直直邁向BE的道路前進...),一般來說這段一出絕對能騙走我的眼淚......

 

但就是因為深諳《星際爭霸戰》系列自帶的主角無敵屬性的強大,搞得在電影院裡的我此刻的表情是毫無疑問的扭曲+僵直。然後後面那個基本上用膝蓋猜都猜得出來的新上市「Khan牌無敵聖靈藥」梗,根本就是很顯然的開外掛......(除了徹底傻眼之外,我的吐槽心情此刻真是如江河一般滔滔不絕的湧來=口=")

 

 

所以對比這一開始很正常的女朋友的烏胡拉,此刻徹底路人化的從在旁邊跟著哭,然後又陪著自己的男友史派克(我真的很想說應該是"前"男友了)去找人算帳+幫自己男友的真愛拿解藥......這一切切的犧牲都是為了寇克跟史派克的真愛,誰還給說企業號不是一個超級有愛的大家庭嗎(大家的犧牲跟炮灰都是為了這一對的愛)!!!

(順道說一句話,如此同人大手文的言情風格,可以預期從正常人的眼光來看這部電影,評價其實是蠻兩極的,畢竟電影節奏就是虐梗/言情梗、源源不絕的緊急狀況與動作場面疊加起來的產物)

整部電影看完,這一切的劇情跟事實,都證明JJ乃最忠實的官配黨,而且目前為止,但凡寇克或史派克跟其他人的配對都被打得死死的(BC被暫時冷凍也算是退場狀態)......烏胡拉被徹底炮灰就算了,不過派克便當真的讓我好難過啊QQ......

(然後以同個邏輯與製作班底的關連這點,我又不禁以此邏輯斜瞄一下隔壁的POI......Nathen我真心同情你啊...)

 

好吧,若是以作為一個歐美同人迷的角度來說,這部的腐味真的不可言喻的明顯,這麼明晃晃的程度真的直逼昔日XMAN初戀的程度,更可怕的是還能把BE硬是逆轉成HE但因為有原著撐著你還不能說官方無理逆天,還有非常強烈的官配執念......看這態勢本年度最佳腐片《闇黑無界》絕對是榜上有名暫列第一,是有動作有場面有劇情有基情的各方面的佳作,這個排名就要看年底的哈比人還有雷神2能否超越了(說到雷神2目前看來BG味有種越來越重很不樂觀的感覺...)。

 

 

 

附帶一提,導演真是好樣的居然上節目播這樣的洗澎澎殺必死刪減片段......分明是來向粉絲炫耀的QAQ(萬惡的官方特權啊啊啊),看來絕對是想當作預約特典收到藍光片裡吧......荷包看來之後又要扁一圈了QQ

 

 

(以下純粹是個人為了紓發怨念的碎嘴文,與本文主要內容沒有半點關係......不要說我沒警告你喔~)

 

說完正題之後,一定要提一下我上周末進戲院前的「絕佳好運」,以及為何沒去看3D版的緣由......。

好不容易撐過前幾天的考試,這回還特地拉了平常不太看科幻動作片的朋友,打算上一趟台北去日新威秀去看IMAX版《闇黑無界》的早場場次,結果居然沒想到電影院有「週末換檔」這回事,而就這麼湊巧日新威秀硬是在上週末將《闇黑無界》給下檔了......

 

我說啊,不是才在10號上檔嗎?不是是科幻商業大片嗎?24號就下片是怎麼一回事啊有誰能告訴我啊啊啊啊~~~QAQ

(我朋友還問我:這不是期待很久的大作嗎怎麼這麼快就下片了??)

 

結果這下子,當天的觀影計畫就全亂了套,連原本看好了氣象預告全天晴天的天氣,在我跟朋友連跑了好幾家戲院確認還能看的場次(都只剩下午= =),正想先四處逛逛殺時間時,天空就開始慢慢飄下了雨滴......(喔對了我有說那天我們還打算騎車趴趴走嗎QAQ......)

而在我們像無頭蒼蠅一樣超窘迫的亂晃,從台北市晃到了板橋,中午的時候嚴格來說在餐廳還正準備營業時就跑去吃飯,ㄍㄧㄣ到下午3點多,才跑到板橋威秀看了一般數位版本的《闇黑無界》,而且還是在小廳,而且人還超極少的QAQ......

 

不過幸好整部電影看完後,原本看片就興趣缺缺,純粹是被我拉來作陪的朋友覺得這部電影很好看,不然我都覺得很對不起他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len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