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動筆寫下這部片的感想之前,有個寫影評的老手跟我提到了這部片受到國際肯定的主要原因,是向早年電影大師致敬,其中特別有一位始祖導演喬治梅里耶,更成為電影故事中的角色之一。簡單來說,從看這部雨果的冒險的感想,可以看出每個人對於電影的熟稔程度與品味。所以,我在這邊先坦白一下,我只是一個口味普通得不能在普通,常常找一堆歡樂片來治癒自己的小老百姓,電影裡有哪些致敬的小細節,憑我這淺薄的觀影經驗實在是看不出那麼一咪咪,基本上我就是沒抱持任何期待去觀看這部電影的。

 

不過,說沒抱期待也不太正確:首先,這部電影的主角雨果,導演相中了曾在英國BBC的當紅劇集梅林傳奇中出演莫得雷德的童星─擔綱演出,最近有不少電影會進我的觀影清單,很多是來自於演員,而這個童星,在梅林傳奇雖然戲分不多,但是已經展現出個人演技的鋒芒,我個人認為會挑中他飾演孤兒雨果,也是相當契合的。演員本身所帶有的那種脆弱敏感,又有些早熟的氣質,非常貼近這個角色的設定。

本片的主人翁雨果由英國童星Asa Maxwell Thornton F. Butterfield飾演(名字超長的= ="),在BBC的重點奇幻影集"梅林傳奇"裡飾演"莫德雷得"一角讓我印象深刻(人家說從小就能想像長大後變成邪惡大魔頭就是這款啦XD)

 

雨果這個角色,因為思念著父親,一心執著於完成修復那個爸爸留下來的機關人形,在火車站中一邊躲避著追查孤兒的站務人員,一邊奮力的求生,因為一次偷取修復機器人的零件,而被玩具店長喬治梅里耶逮個正著,卻也意外揭開一段塵封已久的回憶。

故事是透過一種偶然的際遇,讓觀眾跟隨著雨果的腳步,逐漸揭開喬治梅里耶這個人的過往,同時也讓觀眾逐漸認識這位大師對電影的熱情,以及這份熱情,僅管被悲傷的回憶所掩埋,實際上卻深深的影響著包含主角在內,其他電影當中的其他角色。透過這種角色與時間的經典對比手法,以及用熱情,作為所有個性相異的角色之間的串接,巧妙的引領觀眾從一開始看著雨果,因為深受父親影響而熱愛電影,再帶出喬治梅里耶這位傳奇人物與他的故事,僅管喬治梅里耶跟雨果之間看似沒有任何關連性,但是卻同樣有著對電影的熱情,從而把他們的故事緊緊繫在一起,整個的敘事結構簡潔與高超,而且有著很好的互相輝映的效果。

更重要的是,在電影裡跟隨著故事主角的腳步,從細節與演員表達的情緒中,處處能窺見,也能感受到導演對於電影的熱愛,尤其是透過雨果這個孩子的角色,表現出一種童稚般純粹的熱情,這樣的熱情,也足以喚回一個已經喪失鬥志的年邁老人,內心潛藏的愛,然後又再透過老人的角色,傳達出追求夢想的熱情永不熄滅;而喬治梅里耶這樣的熱情,所遺留下來的影響,也不隨著作品的凋零而被遺忘,所以觀眾也才能從雨果與其他人身上,再度感受那些專注於夢想的感動。從一開始電影似乎把焦點放在個人的身上,從一開始聚焦於孤兒雨果追求夢想,追思父親的足跡,到後來明顯將重點一轉,從而娓娓道來大師的傳奇,但是實際上,電影通篇是在表達那存在於片中所有角色,對夢想的愛與追求,以及那永不惜滅的熱情,而這樣的熱情,也把他們的人生串連在一起。

這部電影看似平淡無奇,但是敘事結構手法其實相當精妙,也是相當經典的結構,簡單洗煉而流暢,這也是這部電影最為優秀的地方。另外,整個美術視覺所營造出融合了奇幻與英倫復古優雅風格,也是相當精緻而吸引人目光,從這部電影,可以窺見英國電影那種有著扎實基礎內涵的高水準。而參演的演員水準相當高,就算不是為了向大師致敬,看完電影後,我也不意外這部片所獲得的高評價。

不過電影有些片段的步調會偏緩慢平板,而且古典的結構下缺少一些起伏較大的戲劇張力,雖然此片已經脫離了以往非主流電影那種常會出現的沉悶,但是可能對於習慣看商業片的人,會覺得有些難以忍受,但是假若是也能欣賞一些非主流或獨立製片的人,應該是能夠習慣這樣的節奏。不過《雨果的冒險》可以算是雅俗共賞的精緻電影,而且觀影時,能夠被導演與演員在電影所傳達出對戲劇與電影的熱情,還有那種赤子之心般的夢想所打動,加上製作相當精良,是部值得觀賞的英國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len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