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去年冬季的迷你英劇《A Young Doctors Notebook》的宣傳照,完全就能說明我是純粹衝著演員去看的啊XDXD

先簡單介紹一下故事內容:《A Young Doctors Notebook》是根據俄羅斯作家Mikhail Bulgakov的短篇小說集改編,故事時值年俄國十月革命前夕,主人公是一名被發放到俄羅斯小村莊Muryovo的醫生,因為受到俄國當局的調查,讓他無意翻出了自己剛從醫學院畢業時的日記,回憶起從自己最初到小村莊從醫的歲月,到最後屈服於內心的黑暗而泥足深陷的過程。

上面宣傳照的左邊是醫生現在的樣子(Jon Hamm飾演);右邊想當然就是過去這個醫生的青澀歲月的模樣了(Daniel Radcliffe飾演),這個身高也實在差太多了吧.......XDXD

 

先說說這部劇有趣的地方,整部戲其實是醫生對過去年輕時的經歷的回憶,而在呈現這些的回憶時,又將現在的自己本人融入回憶中,構成一種與過去的自己對話的戲劇手法,在我看來是很成功的營造出一種異想奇幻的錯覺感。雖然這種表現方式並非創新之舉,但是這種回憶錄式的故事採用這種手法是我所看過的頭一遭。這部劇有一部分的笑點,就是來自於這種現在這個自己與年輕菜鳥時期間的"經驗交流"片段。

 

而這部劇的前半段,也不愧對其「喜劇」的分類,Daniel Radcliffe很好的演出一個17歲的菜鳥醫生天真、笨拙又充滿理想的個性,這個醫學院優等生還老是抱怨自己被派到這個鳥不生蛋的地方,更別說實際執刀時狀況百出...這些小特點都不禁令人莞爾一笑,特別是現在的自己都不禁吐槽一下,除卻一些見血的部分,是真的蠻有趣的。但關於那些手術鬧的笑話,實在是有些血腥......(這邊要強調一下,這部戲應該會因為這些手術片斷,至少是列為輔導級別吧= = ,我在看的時候差點受不了@"@)

一位年轻医生的笔记.A.Young.Doctors.Notebook.E02.Chi_Eng.HR-HDTV.AC3.1024X576.x264[21-35-26]  

為了不要顯得太菜還特地蓄鬍這點真的很可愛XD

一個年輕醫生的筆記.A.Young.Doctors.Notebook.E01.Chi_Eng.HR-HDTV.AC3.1024X576.x264[23-42-05]

劇裡搶書的片段。我終於理解身高差的美妙之處了XDXD

 

所以說,在我一直抱持著看喜劇的心態下(這部戲的分類真的是被歸於「喜劇」類的),故事的發展到後半段卻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劇情上其實非常合理但是基於我在連簡介都沒看完就直接開看的狀況下,突然轉變成非常黑暗的氛圍真的讓我徹底的傻眼了 = =

但偏偏這部劇在呈現主角逐漸因為內心的糾結與罪惡,逐漸變得麻木與墮落這點相當出色。這同樣要歸功於剛剛提到的自我今昔對話的戲劇效果:當現在的這個自己不斷想阻止過去的自己墮落,但這既然是主角自己的回憶,也就是說無論他再怎麼努力,其實根本改變不了現實最終釀成的悲劇,從已經身敗名裂的自己的觀點來看,彷彿又親自目睹自己正往地獄前行,這點比起尋常回憶錄類型的戲劇,更增添一種絕望感。更別說若站在回憶中的那個年輕自己的立場,再度體會到自己從一開始的正直富有理想,最後被現實徹底打垮的那種夢想破碎的痛苦,只能逃避到虛幻夢裡的雙重打擊,讓這部劇有著不同於其他影集的悲劇色彩。

一個年輕醫生的筆記.A.Young.Doctors.Notebook.E04.Chi_Eng.HR-HDTV.AC3.1024X576.x264[23-59-31]

這個餐桌前的場景,畫面中央其實是烤豬肉但是這個角度看真的非常像人的腦子...

 

當然也有些象徵性的表現手法,本劇刻意忠實保留呈現在那個時代裡,手術過程中的血腥,也在這時更襯托主角的痛苦,甚至最後麻木地藐視人命與一切。這段戲也成為本劇悲劇的高潮,而其後隨著回憶揭開的事實真相與結局,更是除了驚駭之外,讓人對主角也只有一種無限的同情......這邊細節我就不多說了,畢竟這劇也才共2小時不到,劇透太多也就沒爆點了

 

總之,這部影集算是多以短小精良為特色的英國電視劇裡的又一典型,尤其是在拿捏輕鬆與黑暗基調上堪稱精妙,算是懂得混用一些詼諧的元素加以調和平衡,劇情鋪陳轉折也相當流暢,免去了平板枯燥的通病。可惜因為是迷你劇的關係,加上原著作者名氣也非足夠響亮,不然依其水準上的表現,很有一看的價值。

 

 

當然也不能錯過本劇另一個賣點,自然就是Daniel Radcliffe的參演了。自從哈利波特畢業後,其實可以看到Daniel Radcliffe以做為一個英國演員,很努力試圖突破形象,像是演出《戰慄黑影》中的單親爸爸,這回在《A Young Doctors Notebook》飾演一個成績相當優秀的菜鳥醫學院畢業生,演技上也有相當水準的表現,各種情緒表達很到位,在劇裡也有相當犧牲形象的演出,與故事劇情的轉折同樣都讓我傻眼= ="(細節有興趣的話請觀賞正劇),只能說腐國的男人們真是非常放得開啊(加油啊Daniel你要朝美好的腐國演員必修課邁進啊XD)。

 

這邊也要讚賞一下飾演現在版的主角的演員Jon Hamm,一口英國腔跟在片中的醫生氣質,很難讓人相信他不是英國人而是正港的美國製造。

 

最後,我還是要針對這部戲的「喜劇」分類多唸幾句,敬告所有跟我一樣注意到這個標籤的看官,這部戲的幽默元素是為了本劇的黑暗主題服務/陪襯的,是典型的黑色幽默類型作品,如果是喜歡這類型作品,又忍受得了血腥的手術場面的人,這是一部相當不錯的小品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len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