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入正題前我要先為我的怠惰懺悔3秒鐘......tusky_098.gif

 

趁著好不容易回來台灣一趟,頭一件大事之一,就是拉著朋友一起進戲院看這部年度大作哈比人3:五軍之戰(The Hobbit: The Battle of the Five Armies雖然一提到寫心得我就犯懶了很久【被揍飛】。是說這項維持了三年(進戲院)的傳統就此結束讓我難免感傷了一會兒,畢竟跟這麼有愛又帥氣的矮人跟萌到沒處找的比爾博/Tolkien告別就是件令人傷心的一件事,特別是第三部曲Tolkien這對CP的有愛程度,簡直飆高到一種新高度啊【關鍵字:請同好們想像一下BBC腐國神探第二季最後一集就能體會在下的心情了QAQ

 

 

照例先來點正劇向的心得【涉嫌部分劇透請慎入】:

 

延續著前一集《荒谷惡龍》中打得正響的伊魯伯爭奪戰,第三部曲的重點顯然都聚焦在「戰爭、戰爭跟戰爭」,雖然很難不把哈比人系列拿來跟魔戒三部曲做比較後,會讓人覺得哈比人過於「小品」,比不上三部曲在劇情跟規模上的高度。不過做為一部「前傳」,在下依然覺得哈比人系列在劇情跟戰爭場面上表現得可圈可點,不愧為過年商業巨作的代表。不光是在特效方面表現出矮人、精靈與半獸人大軍間大規模混戰的恢弘氣勢,眼尖的觀眾應該可以在觀影時發現矮人軍統領丹恩國王用了相當大量的3D特效處理,其生動自然的程度──這個比製造出更加非人類的角色如咕嚕或半獸人更加困難──是驚艷一筆。

不過讓人有點稍微遺憾的地方,大概就是矮人與人類跟史矛格之間的衝突安排在第二部曲的最後,與本片的開頭這樣的切割之下,讓這段劇情顯得有點挑戰觀眾與編導銜接與表現上的難度,整個看起來讓人覺得這段劇情實在有點太短,甚至有種失焦的感覺【我說這話絕對不是因為我是BC粉的關係(被啪飛】,其實還蠻可惜了這段劇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fEf2UmNrmU

這段"史詩級"的史矛格專訪還蠻有趣的【請告訴我這段是BC配音阿!!!

(中譯版本影片來源:http://vlog.xuite.net/play/Z2JSdE5jLTIwODQxOTczLmZsdg==)

順道一提,現在去紐西蘭旅遊的話,搞不好還有機會在機場看到史大大現身喔【希望這樣有點彌補到史大的正劇戲份XDD

如同在下寫的副標題,本片的劇情重點就在於戰爭跟在戰火中熊熊燃燒的愛情【晚點再說後面這塊54.gif  】。先說前者,做為魔王索倫回歸的前哨戰,以這樣的角度去看前一集出場的角色「阿福」,這個角色與戲份之重,一開始也許令人困惑,但是以系列「前作」來說,這個角色相當稱職的做出哈比人與魔戒系列間的橋接作用:「阿福」的膽小貪婪與愚昧,即便是大戰當前,仍想著趁亂偷走鎮民與矮人的黃金,還以為自己在大戰後還有揮霍金錢,安然享樂度日的機會。這相當程度反映了即便在哈比人系列中魔王已經重返中土世界,直到魔戒系列故事開始煎這數十年,中土各族仍然維持自掃門前雪,大多數人對於迫在眉睫的末日危機仍然抱持一種視而未見的態度。特別是在本片一開頭精靈女王「發功」驅逐魔王的緊張感對照之下,諷刺意味十足。

 

所以甘道夫等同一路掉線,直到故事中段才跟大軍接上線實在是……(大汗

本片劇情最為出色的地方,一定少不了因惡龍玷汙的黃金與山之心逐漸走向癲狂的索林橡木盾,與其他矮人跟比爾博間的虐人互動。RRA演繹的索林,無論是在本片中的瘋狂與掙扎,然後最後找回自己成就大義,即便是在與宿敵間的對決中,都能表達出這個角色意志的強大與決心,在在讓觀眾看到索林這個角色最具人性血肉的一面,真得說腐國演員的強大真不是假的,RRA的作品不多而且大多又是動作劇,但是他的索林就是有本事讓觀眾為之起伏,成功地扛起了本片整個主線劇情,足以與大戰互相輝映的精彩部分,這也彌補了這部曲其他矮人戲份稍嫌不足的缺憾。

當然與矮人間逐漸生出濃厚戰友情誼真‧男主角比爾博,觀眾也可以看出這個角色從首部曲一路不斷的成長,在《意外之旅》中表現出智慧,然後在《荒谷惡龍》中習得戰鬥技巧成為戰力,最後在本片中發揮真勇氣,成為喚回索林理智的關鍵,讓觀眾一邊眼見索林不斷地墮落時,也看到比爾博想盡辦法拯救好友的努力,不得不說MF把比爾博的每一面都詮釋得非常到位,特別是他與矮人間的化學變化相當引人入勝,結論是潮爺你可以再把你的名句X,我得了BAFTA那句再大聲說一遍拉XDDD

一路魔戒不離身也不乏偶爾使用它的比爾博,在詛咒跟大戰的血腥中卻依然能保持初心這點,足以說明其男主角的地位啊XDD

至於人類代表巴德除了故事前段的活躍外,除了成為「阿福」這個角色的對照外,這個角色之後的定位就變得有點模糊了,但儘管如此,做為各路大軍中的和事佬,也算是已經發揮了這個角色的能力了。

讓在下這個只看電影的人來說,比較讓我覺得突兀的則是傲嬌大王「瑟蘭督伊」突然爆發的人性/父親的一面,儘管在下已經耳聞原著中的瑟蘭大王,其實是對家人很有愛的國王只是習慣穿得超華麗然後對外又表現得超任性,但是前一刻還打得激烈,大戰一告終對晚輩們又突然父愛爆棚,甚至一副愛情導師的模樣,還是讓我很不適應(= =”)…

然後最突兀的劇情,當然非陶烈兒跟奇力與菲力間的三角戀情莫屬,這段完全不出於原著但可能因為奇力太美貌到應該去轉職精靈所以捏出來BG線,讓原著黨跟在下都有種想猛烈吐槽的衝動,特別是看到陶烈兒在後段的愛情戲中生硬不自然的反應,在下是BG/BL通吃的觀眾,但前題是感情要來得自然水到渠成啊,但這對怎麼看都遠遠不到這個水準,我……我很難買單啊Orz

 

看完本片也順便瀏覽過國外粉對於本片評論的在下,我得說哈比人系列固然沒有魔戒三部曲那麼樣的「史詩恢弘」,但是做為前傳/前哨戰,彼得大導能把原著薄薄一本拍成三部曲,盡量忠實於原著的同時,還讓人看完覺得「那段劇情應該可以再多講一點」,事實上已經相當成功了,換句話說,本片做為跨年強檔名符其實。再加上最終部曲實為本系列整個故事的爆發點,讓在下這個非忠實粉的還會想再進戲院刷一遍外,還想撿起魔戒三部曲來看,這就足以說明本片的精采程度,更別說那水準之上,比前部曲更為出色的3D效果。所以,請快點進戲院體驗一下什麼叫做史詩級的場面吧。

 

 

再來才是重點的腐向全劇透心得:

 

 

還記得我剛說的戰火蔓延下來的愛情嗎?前兩部曲一直相當隱晦的CP到了最後一部曲總算攤在陽光之下了【看看上面的宣傳海報劇透了多少啊!!】,本片開始沒多久就是甘道夫跟精靈女王這對真‧官方CP閃死人的拯救行動。一直都以氣質美貌取勝的精靈女王,在接下來的救援行動裡讓我聯想到的不是連恩尼遜在《Taken》系列中的戰神外掛開啟中,更像是《白髮魔女》這部電影中堪稱經典的為愛翻臉成黑髮女妖」橋段真是嚇屬我了……【不小心透露年齡了啦(),總之進戲院看就知道我在說啥了XDD

這才只是本愛情片的開胃菜而已救命喔......(=A=”)

 

看過這段再去看這段擷取自米國脫口秀的「惡毒推特(meant tweets)」,就能體會笑點了【凱特布蘭琪真的不漂亮XDDD

話說回想起來就很逗人的是在本片帥氣的落下狠話,本來應該要去take care魔王的白袍巫師,最後在魔戒中被take care,就真的糗大了……(= =)

 

世界上最為璀璨的,是在戰火中綻放的名為愛情之花,彼得大導真是拖到最後一部曲才讓各家CP朵朵開得猛烈然後再對對拆這點,絕對是那種讓人看得又愛又恨但又是在必看清單裡,在同人區專寫BE的大手啊(咬手帕)

雖然我真心覺得陶烈兒跟奇力這對為 菲力/奇力 打掩護添加風味的三角煙霧彈本來就該拆,但不應該這樣拆啊QAQQQQ【對你沒看錯斜線順序但是長年坐擁互攻黨的好像沒差XDD

 

至於先前一直莫名單戀著陶烈兒的小綠葉,明白真相後瞬間清醒了過來,然後原著裡[據說(我沒看有誤請指點]很愛兒子卻拙於表達情感的瑟蘭老爸,終於給了自己兒子一份最珍貴的禮物:為兒子指點迷津點媒跑去找未來的真命天子神行客【這個是誰不用我多說了吧請自行Wiki09.gif 。最後小綠葉從臭臉任性小王子成長為魔戒中溫和成熟的忠臣賢妃一枚,果然是又一個前傳與正傳銜接的完美一筆【請容我給一萬個讚XDDD

五軍之戰一樣應該記載於史冊裡的,就屬另一對真‧官配的Tolkien間跟戰火/史大一同熊熊燃燒的愛情【好吧至少確定被記載在比爾博版本的傳記裡XDD,在本片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地轟轟烈烈啊...

然後其間又不乏溫馨感人的片段,特別是比爾博的急中生智,拿出橡子跟已經發瘋的索林分享家鄉的溫暖這段特別讓我感動,尤其是其他矮人都勸不聽的索林,因為比爾博的關係,一度回復清明露出久違的笑容這點,真是狠狠打中索林跟我的心啊……

怪不得變成守財奴的索林完全沒有懷疑比爾博偷了山之心外,還把秘銀鎖子甲拿出來送給了唯一的摯友比爾博,還把場面搞得跟王妃加冕儀式沒兩樣啊馬低這樣好嗎XDDD【這年頭好友梗什麼的我們懂的導演~(= ̄ω ̄=)~

更糟糕的是當巴林私底下跟比爾博密議聯絡精靈軍時,比爾博一副「我不怕索林」,跟巴林的「你應該害怕」的回答,這段不就是宮廷劇老梗得一踏糊塗的王妃跟大臣間對答橋段XDDD??【依照現代標準來看比爾博真是標準賢妃/內助一枚啊,就跟偵探的醫生一樣稱職XDDDDD

 

然後看到第三部曲我終於了解為啥彼得大導當初看了BBC三集片後指名MF來接比爾博的角色,還非MF不可,說真的要擔下這個賢妻角色,然後最後與索林之間那令人心碎的真愛告白/告別MF的比爾博真的……跟索林一同望向天空的巨鷹那段,要不是在公共場合看,不然我真的沒想到這麼虐到讓我居然為了魔戒系列的愛情戲看到哭啊【比爾博面對他人問及索林對於他的意義,那種失去重要的人後的一路沉默與隱忍也好虐QAQQQQ

 

這對越是那麼有愛,最後我就是越恨彼得大導忠於原著的個性QAQQQ……,雖然我明知道索林一家的便當早就被預訂在場邊準備好好的【是說也真是這麼剛好陣亡的全是伊魯伯的直屬皇家血脈(= =),然後彼得大導也算厚道得給了這一家最轟轟烈烈的退場方式,特別是索林最後也算是成就了宿願與大義,與阿索格的最終對決很精彩,但是……馬低為啥刻骨銘心的總是BE收場的愛啊ಥ_ಥ

兩個與真愛分離的男人,在大戰後並排而坐分享一個菸斗的畫面,又給人一種很難話明的歷經滄桑,與不得不的雲淡風輕的放手……【我已經沒有眼淚可以擠了拉QAQQQ

 

當你以為Tolkien這對最虐的部分應該已經過去的時候,比爾博不想告別的離去,身上還穿著遠征隊的大家一起穿過的紅袍返鄉,看到這裡我已經有種BBC三集片那種偵探離去後醫生獨自承受心痛的往事重現了QAQ…然後留給魔戒觀眾更虐的回馬槍,就是想到之後魔戒中的比爾博,就像索林最後向比爾博叮囑跟期望的:「大戰之後就回去袋裡洞吧,種下家鄉樹木的種子,或是寫寫書【大意是這樣拉我記性不太好(囧】,最後他寧願窩居在袋裡洞中,日常就是不斷的寫下這段經歷還有友情,用自己的後半輩子守護魔戒之外,也一直回味著這段回憶,直到老友又像昔日一樣敲響了自家的門,也帶回了那對記憶跟希望……這等真愛怎能讓人不掉坑啊???!!!

 

不過醞釀了三集的這朵愛情之花成為了一夜曇花,讓在下再也把持不住掉了坑,然後……

 

就沒了!!??

 

THE END??!!!

 

 

導演要不要這麼虐啊???!!! 這叫我們以後看不到哈比人系列的怎麼辦啊!!!!!!QAQQQQ

 

 

話說一直就不乏有人討論精靈寶鑽是否會電影化,但是看樣子就算有,恐怕也要等上好一段時間讓彼得大導掙扎了……所以在這段時間裡,我已經在期待各路大手爆發產文來充飢了【拜託這個一定要有啊不然我會哭死啊6cfca8995a6d8c7f16fe67a2ddd7124c_w48_h48.gif

 

arrow
arrow

    fallen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