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為一個大齡才入歐美/電影坑的迷妹來說,這回真是有夠難得給我看到一部能讓我大喊:等等這個的原著我看過!!的電影了【我已經臉皮厚到可以到處炫耀自己的沒文化了…Orz其實這部翻拍1987經典的新版《機器戰警(Robocop)》,不光是我小時候的回憶【這樣好像暴露我的年齡了Orz】,儘管已經把原版內容忘得差不多了,但是這種動作經典翻拍作,還是夠引起我懷舊與重溫的心情。另外,最早期的中文版海報【可惜我搜不到那張,而且還是原作風機甲!!】Slogan就頗勾起我的興趣──是人控制機器還是機器控制人?──其中隱約透露出的這部翻拍作的企圖心成為了吸引我前去觀賞的另一個主要動力啦。【這個Slogan對於POI的迷妹簡直就是正中紅心啊(艸)】

這部電影大幅壓低了原著中英雄主義的浪漫氣息,而改從科技面著手,以刻意為之的冷硬態度,更寫實也更殘酷的視角說故事,我不敢說這部片成功地成為一部另類的科幻驚悚片,但已足夠喚起現代人對於科技發展,以及其與人權間衝突的恐懼,這是本部改編作最獨特也有成就的地方。看完這部片,很難不去讓人思考我們在面臨科技與人之間的衝突,不光是逼迫觀眾再定義人之為何外,無論是權利、道德、還是正義...等的議題,當我們得要作出選擇時,該要去把握或是守住的基本底線是什麼,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無論最後我們是選擇擁抱科技還是繼續抱持著戒慎跟恐懼。

影片中對於墨菲面臨各種"去人性/被剝奪()"的漸進式階段,都耗費心力作出詳細與直白的描繪,是成功打造本片驚悚氣氛的關鍵,做為普通在螢幕前觀影的鄉民,真的不禁邊看邊搖頭說:怎麼能把一個活人弄成這個樣子...【姑且不論主人翁還是一個奉公職守的好警察】不光是沒有犧牲就沒有得到,科技對於他更像是一紙惡魔的契約最後主角因科技而強大也因此而無助,自由人成了受制於人的機器,做為人的資格都被無情地被現實嘲諷跟動搖。所以儘管正義最終得到宣張,但是真正的結局註腳,這其實是最為慘重的勝利。

說到驚悚感,這部片再強調人性無知、貪婪、腐敗的元素上的鋪陳相當細膩,有販毒集團與貪污警察這種光明正大地"腐化",也有隱晦如博士這種從一開始純粹為了救助傷患的行義者,到最後騎虎難下,慢慢屈服成為了大企業的稱職幫兇,像這樣的轉變過程,所傳達的警世意味相當濃重;支持發展科技並以之營利的大企業,更是貪婪、泯滅良知到怵目驚心的地步;身為警探的墨菲,在追查案件上的孤立無援【唯一的盟友在片中泰半時間是躺進了醫院,最後成為墨菲在警局的話柄】,也是在間接反映出現代社會好人難為的困境──而冷漠姑息的不作為,也恰好是另外一種罪惡。

總而言之,編導在這點上從大局到細節處都格外用心,活用不同的角色塑造與表現手法,創造出很多不同地層次,精巧之餘,讓整體打造的生活/人性恐懼”,也更具說服力與深入人心;其實被改造後,墨菲被刻意保留下來的手掌殘肢,其實都在另一方面彰顯出被大企業為了營利的唆擺利用,這些細節都讓人在細想之後,格外感覺不適甚至作噁。至於新聞媒體在本片中的呈現,許多似曾相似的細節,像是中東一個孩子在不符正義規範的判斷下被殺,機器軍團踏入他國戰區,明晃晃表達政策立場的強勢傳媒……,這些都是用了20世紀末與21世紀的觀眾才懂得的潛規則語言,在表達除了本片主扣的"科技人權間的衝突"外,另一個我們對於這整個社會運作體制的隱憂──當墨菲這種應為英雄的角色,都淪為被這個體制消費的對象時,作為一個普通平民的我們又將如何面對這樣的未來?這種不安又肩負著濃濃的無力感,也讓這部電影不再是傳統意義上的英雄片,更多了往未來探索的深度。

以改編作來說,本片採取了一個獨特的策略路線,將20年後的觀眾對於科技發展萌發的各種恐懼化為本片真正的主角,跟原作那種強調悲壯色彩,但最後機器警察成為真正英雄的"英雄電影",隱隱形成了一種很強烈的對比,同時又在最大程度上保有對於原著的致敬精神,在我看來是很值得稱道獨特又叛逆的作風。不過可能是囿限於角色的關係或是其他因素,原著對於本片來說也是一個"甜蜜的負擔"──尊重整個故事基本架構的同時,就很大限制了本片將前面敘述的這些元素加以深化與"故事化",簡單來說,開展劇情成為本片的一個硬傷。本片在維基頁面記載,其中爛番茄給出的混合評價,個人覺得可以理解也十分公允。這片有為觀眾創造出嶄新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方,也成功營造出某種濃厚氛圍,但是也犧牲了另一方面部分觀眾的先前期待與故事表現,很多話題不夠深入顯得整個劇情結構鬆散,七零八落

 

飾演主角的Joel Kinnaman曾經在電影《黑暗時刻》出演過中途出場的配角角色,兩者氣質[跟智商]差很多啊【應該說在本片中他的氣質給人感覺美多了(被打

最後是演技方面,主人翁墨菲有確實表現出一種機械感,作為一個片中連情緒波動都被嚴格設限的角色,賣點還是偏重於整個外觀造型的打造上:除了原著那種銀白機甲的細膩還原外,還多了一套碳化黑的機甲造型外加搭配的重機,真是非常帥氣。只能說主演那190的瘦長身材63精準換算應該是190.5吧】,果然是著這身機甲的不二人選好吧至少「顏方面」我偏好新版這款【被打】

由這樣的角色煽情地表達出墨菲的犧牲,實在很有諷刺意味。

山謬傑克森在這部片表現算是中規中距,畢竟暴躁粗俗、霸道又帶多幾分邪氣的角色,一向是他擅長的表演領域【說實話我差點要打成局長了沒辦法最近中隔壁家的毒太深…Orz;相較之下,蓋瑞歐德曼在把握本片科學家丹頓博士這個角色的尺度拿捏得非常好,成功表達了這個突然跳進這個新領域深水坑的科學家,在職責上與自我人性選擇上不時得面對兩難局面的擺盪。作為本劇道德風向球之一的角色,讓這個富有學識又有一定操守的角色,不停地遊走跨越在各種界線之間的無法被歸類,將科學家偶有的那種實驗狀態的冷漠,同時完美結合了普通人的一面,同時也表達出某種人性負面但不過度的真實特質,演技的精細程度令人咋舌。

至於曾演出電影《馴龍高手》主角”小嗝嗝”的萌咖Jay Baruchel,這次演出黑心商人集團中的業務/宣傳代表,雖然戲分不多,但那種「賤賤」的感覺還是很不錯的啦。【順說《馴龍高手2》要出了真是超期待啦XDDD】

最後囉嗦一下,作為主角極少數【好吧是唯一】的盟友的Jack,在戲中露臉的大多戲份都留給中彈用,真是說有多倒楣就多倒楣。

 

PS.我對於片中出現的亞洲場景中各種繁體字,感覺真不是普通的印象深刻跟感動,雖然嚴格來說相關涉及劇情搭配起來看真是有點在抹黑我們(=_=")……但就是繁體字帶來的親切感神奇的讓我沒有對此多想,就純粹感動一下,也還是很不錯的。【繁體字果然就是漂亮很多啊

arrow
arrow

    fallen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