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久前在下本著不知道哪來的好奇心,去好好的逛了一圈左岸的「B站」,也就是"嗶哩嗶哩"回來後,有鑑於B站會有時不時"秀逗"的小問題,像是影片一直讀取而無法播放,或是一些吐槽彈幕有時放久了會被官方清掉...等這類的問題,所以在下就去摸索一下,怎麼把好笑的彈幕帶回家/下載~。

 

要徹底達成這個目的,完整的步驟將會拆解成:(一) 下載彈幕(二) 轉成字幕檔案 這兩個程序。別擔心,在下會用附圖的方式,盡量做到"笨蛋也學得會"的教學解說XD。

 

(一) 下載彈幕

 

首先,最快的方式,就是使用強大的"Google Chrome"瀏覽器來達成這個目的。到官方下載點下載安裝後使用:http://www.google.com/intl/zh-TW/chrome/

彈幕下載00

 

如果只是要下載彈幕的話,你只需要它就好了。為什麼說它強大,這是因為他有一個無論是專業地架設網頁,還是一般人都非常好用的功能:「檢查元素

 

在網頁的隨便一個地方按下滑鼠右鍵後,旁邊的選單中選擇"檢查元素"

彈幕下載01

 

你就可以在網頁的下方看到這一大堆的網頁原始碼,然後選擇紅色框選處的"Element(基本)"分頁。

彈幕下載03

 

這個功能與分頁裡的訊息,在製作網頁設計時,常被專業設計師拿來檢查網頁的設計跟排版有沒有問題,使用者只要將滑鼠移到下面這一堆程式碼上,網頁的上方就會即刻顯示該行的程式碼是對應到網頁的哪個區塊上。非常地視覺化,所以也很容易檢查哪行程式碼有問題。

彈幕下載02

這邊拿雅虎的首頁來當解說示範:請注意看圖片中2個紅色框,當你把滑鼠移動到下面這個含cbright的這行程式碼,網頁上就會出現像圖片右上方這樣,某個區塊就被系統打上藍色底色,然後在這個區塊的左上角,會有個標籤寫著「div#cbright 360px...」,這邊的藍色字,就表示這個版塊標籤的「名稱」,這就很容易看出,到底哪個網頁的區塊,是由哪一行程式去控制的。

 

 

而今天我們的目的是要下載彈幕檔案,所以請直接到你想抓得彈幕的影片網頁,點擊滑鼠右鍵選擇檢查元素」→跳到"Element(基本)"分頁

彈幕下載04

接下來就是把滑鼠游標移到下方的程式碼區,盯著網頁直到你看到像上面的圖片,網頁中的這個"影片/彈幕文字"區塊,像這樣被系統以不同顏色框選出來,這就代表你找到對的程式碼了。

 

接下來比較複雜的地方,就是一邊盯著系統的提示底色,一邊把程式碼一層層展開來(點選左邊的灰色小三角形可以展開程式碼),直到無法展開為止。

彈幕下載05

(因為網頁的程式碼排版其實蠻固定的,所以多找幾次後,你應該就能大致熟悉網頁哪個地方擺什麼,哪串程式碼是在做啥的)

 

一般來說,你應該可以看到像圖片中這串網址。B站的彈幕檔案,就是由這裡叫進來的。

彈幕下載06

仔細看上途中,程式碼的那串網址了沒?網址當中的「cid=1292382&aid=889199」,這邊"cid"後面的這串數字"1292382",就是我們要的彈幕檔案ID

 

以這個範例來說,最後我們就輸入網址:www.comment.bilibili.tv/1292382.xml

(日後就請依照實際找到的彈幕ID,直接替換掉藍色的ID數字)

彈幕下載08

(網址當中的"comment",其實就是"評論"的意思,B站的彈幕擺放的地方式另外分類出來的)

 

看到這一串彈幕了嗎?直接選擇"另存網頁為...",下載下來就完成了。

彈幕下載07

其實不光是彈幕,活用Google瀏覽器的這些功能,還能直接把B站的影片帶回家,目前這方面的功能在下還在測試中,有比較穩定簡單的方式在下會在日後分享出來。

 

基本上,你下載好的彈幕檔案,應該是副檔名為「xml」的網頁檔,如果要變成實際可以看的字幕,就需要「xml」的網頁檔,轉換成「ass」的字幕檔案

 

 (二) 轉成字幕檔案

 

把xml轉成ass的字幕檔也很簡單,在下是使用一個共享的小程式來做。請去下載一個叫做「Danmu2Ass」的小軟體。在官方網頁中很清楚就可以找到下載連結。

 

Danmu2Ass

官方網頁:http://danmu2ass.codeplex.com/

下載連結(1.0版本):https://danmu2ass.codeplex.com/releases/view/110820

彈幕轉換01

 

彈幕轉換02  

下載完後應該是一個壓縮檔,請隨便指定一個路徑與資料夾作解壓縮(在下習慣放在根目錄裡)。【這軟體不需要另行安裝】

彈幕轉換03

 

軟體的使用非常簡單,只要選擇下載好的xml彈幕檔後,直接「拖曳」到「Danmu2Ass」的ICON圖示上就可以了。

彈幕轉換04

 

然後等系統顯示轉檔完成後,你就可以看到多出一個「ass」字幕檔了。

彈幕轉換06

 

 

ass與srt檔一樣,都可以直接在影片播放中掛載上去,只是「ass」檔能讓字幕有各種不同的"特殊效果",比方說讓文字跑動等,就像你在B站看的時候一樣。

極品基老伴聖誕特輯.Vicious.S01E07.Christmas.Special.HR-HDTV.AAC.1024x576.x264[(007512)16-49-28]

以上就是本日的分享內容囉,依照這個方式,大多數的彈幕都可以輕鬆搞定,至少目前為止,在下沒碰到什麼特殊狀況,假如按照這個方式有遇到問題的話,在下...再去摸索想個方式解決囉。【光速逃aga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len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